食譜

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

朱古力知多啲

朱古力知多啲



1.平價軍人飲料

黃榮俊翻查資料書,找到關於朱古力鮮為人知的史實,「話說在 1519年,西班牙柯泰斯將軍入侵拉丁美洲,阿茲特族建立的墨西哥帝國失陷,淪為西班牙殖民地。當時土著用一種稱為 Chocolatl的飲料招待大軍,『 Choco』指壓碎可可豆時發出的咯咯聲響,『 atl』則是水,把兩字結合便成為今日的『 Chocolate』。」最初的朱古力,把可可豆及玉米磨成粉末加水、加胡椒粉及香料冲泡來喝,味甘澀辛辣,「到 1847年,英國人 Joseph Storrs Fry用糖及可可油加入可可粉,製成柔滑塊狀食用朱古力,及後瑞士人 Daniel Peter發明把牛奶加入朱古力,出來的味道更佳,成為今日朱古力雛形。」

2.高 GI致肥

不高興吃一粒朱古力,是恩賜,不斷吃,心情好了,換來的卻是小肚腩。 Elyze身體年輕再造中心高級營養師李杏榆表示,朱古力屬「升糖指數 GI」高的食物, GI是 Glycemic Index的縮寫,是反映食物影響血糖上升速度和幅度的指標。「吃朱古力會令血糖急速升降,消化及吸收速度快,很快會有肚餓感覺,血糖急升又會導致血液中胰島素增加,令脂肪儲於腹腔,久而久之造成大肚腩。」她建議選吃無糖或代糖的黑朱古力,一日最多吃兩至三粒。

3.燥人吃得多易喉嚨痛

從中醫角度看,朱古力未至於叻到可入藥,反而是喉嚨痛的禍根。中醫師杜宇春:「好多人過年後都會喉嚨痛,全因一時間吃了過量朱古力,朱古力燥火,特別本身身體燥熱的人,突然吃得過量,火上加火,好易引發喉嚨痛、生痱滋等病徵,還是少吃為佳。」

4.減 76%機會患心血管病

時興抗氧化,人人都想 35歲仍有 25歲的美貌青春,朱古力相比蘋果,抗氧化功能更佳。黃榮俊:「製造朱古力的可可粉含 10%抗氧化物黃酮類,比相同份量的蘋果高出 1.35倍。黑朱古力含最多黃酮類,酒精朱古力及白朱古力則沒有,有研究指出,進食含高黃酮類朱古力後,可減低血管中壞膽固醇及減少血小板活動量。有科學家把它與其他有益食物如魚、蔬菜、杏仁等,組合成名為 Polymeal的餐單,認為每天吃 100克的黑朱古力,可減少 76%機會患心血管疾病。」

5.白朱古力不算朱古力

一般來說朱古力由蔗糖、可可脂肪、可可粉及奶粉製成,分黑朱古力、牛奶朱古力及白朱古力三種,黑朱古力約七成為可可粉成份,少了奶類成份,卻多糖;牛奶朱古力多奶高糖,並加入果仁、酒心及糖果等餡料;白朱古力非常多糖,內裏沒可可粉成份,只有奶及糖,根本沒催情作用,因而有人認為它稱不上朱古力。黃榮俊解釋:「一般朱古力有 40-50%是蔗糖, 20-30%是可可脂肪, 10-15%是可可粉,餘下的 10%是奶粉,非常高熱量人。」

from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_sub/art_main.php?iss_id=20100208&sec_id=12187379&art_id=13707625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Chocolate Cake Picture

朱古力蛋糕圖片
睇下都閞開心d: